開眼電影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 Making Waves : The Art of Cinematic Sound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 Making Waves : The Art of Cinematic Sound
電影幕後聲匠職人精神紀錄片,探索影史的聲音,關於電影音效的力量與情感。奧斯卡歷屆最佳音效設計、音效剪輯得主齊聚暢談經典電影音效錄製秘辛。獻給默默為「電影之聲」犧牲奉獻的音效製作、剪輯、混音工作者。
  • 片長:95分
  • 上映日期:2020/02/21
劇情簡介
透過創造電影聲音的傳奇人物與導演,透過本紀錄片,了解影史的電影音效的神奇力量。

「我始終認為聲音比影像更能引領觀眾融入故事」-名導 史蒂芬史匹柏

談起電影中的「聲音」,影迷總會先聯想起配樂,而非音效。每年奧斯卡頒獎典禮,最佳音效 (Academy Award for Best Sound Mixing) 與最佳音效剪輯 (Academy Award for Best Sound Editing)更是最常被忽視,得主不易被記得的兩大技術獎項。事實上,電影情節之所以能讓觀眾信以為真並且融入其中,音效錄製與剪輯絕對居功厥偉。

請試著想像史蒂芬史匹柏搶救雷恩大兵》片頭奧馬哈海灘搶灘一段若是完全安靜無聲,您是否仍會如坐針氈地感受到眾士兵們穿梭於槍林彈雨,生死一瞬間的震撼臨場感呢?或請試著想像《亞果出任務》若是部默片,您是否還能與主角共同感受身處異國,草木皆兵的生命威脅感?或請試著想像《鐵達尼號》若是完全靜默無息,在聽不到船身碎裂、人員落水、乘客尖叫等音效下,您是否還會有置身船難的切身感受?

又或者柯波拉現代啟示錄》男主角韋勒 (Willard)躺在西貢飯店的開場戲若是完全無聲,您是否還能夠迅速理解越戰對於男主角潛意識層所埋下的層層陰影,理解全片「借聲喻景」的換場巧思?《瓦力》、《美女與野獸》、《冰雪奇緣》若是默片,渠等動畫片還能擁有同等的戲劇魔力與角色魅力嗎?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正是一部獻給所有默默為「電影之聲」犧牲奉獻的音效製作、剪輯、混音工作者所拍攝的職人精神紀錄片。全片自默片時代的「音效師」、「演奏隊」談起,再逐一回顧有聲電影時代以來所有音效錄製、剪輯、後製配音、擬音的技術沿革、美學演進與各時代代表作,讓觀眾彷彿坐上時光機,一同回味過往不曾被我輩特別留意,實則充滿巧思寓意的經典電影音效片段。

本片導演米奇科斯汀(Midge Costin)在好萊塢從業多年音效混音之職,著名的《絕地任務》、《世界末日》、《空中監獄》電影音效後製均出自她手。在她登高一呼下,再加上好萊塢諸位名導如李安史蒂芬史匹柏喬治盧卡斯大衛林區等名導的力挺之下,本片遂招募到數十名奧斯卡最佳音效、最佳音效混音得主一同分享音效設計的經驗。強大職人陣容包括法蘭西斯柯波拉御用音效錄音師「華特莫區」(Walter Murch)、詹姆斯卡麥隆史蒂芬史匹柏共同青睞的音效師「蓋瑞雷斯同」(Gary Rydstrom)、喬治盧卡斯御用音效師「本貝爾特」(Ben Burtt);諾蘭御用音效剪輯師「理查德金」(Richard King)等。不僅是影迷必看之重量級音樂電影,影視相關工作者、學生更是不容錯過。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鏡頭背後的點滴!盤點那些獻給電影幕後的片單 【Angela】 2020-07-01
    攝影、剪接、場景、音效與配樂,有時候並不被看電影的觀眾所覺察,許多時候也被觀眾乎略,但它們卻是電影藝術的一部分。以下盤點幾部電影與紀錄片,聚焦在音效、配樂與攝影上,亦步亦趨帶領觀眾了解,它們如何成就出感動人心的經典。
    相關新聞
  • 靠口碑對抗疫情《電影音效傳奇》杜篤之低調力挺2020-02-27
    近期因疫情影響,本週票房冠軍片《音速小子》竟是以過去十年最低票房總數慘勝,但《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不僅以口碑創造票房佳績,每天票房均不減反增,昨晚台灣國寶音效大師杜篤之背書加持下,更有望繼續創造票房奇蹟。
  • 上映戲院挫著等《電影音效傳奇》考驗劇院喇叭效果2020-02-21
    《電影音效傳奇》內容揭示數十部奧斯卡強片的音效設計秘辛,儼然是九十分鐘的電影音效大師班,成為近期台灣影視工作者與相關學校師生的熱議話題電影。日前參予試片的媒體、影評更直稱本片是一部考驗戲院音響效果良窳的測試片。
  •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李安導演分享《斷背山》音效隱喻!2020-02-17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一口氣找來當今好萊塢三大音效宗師,暢談許多經典電影幕後不為人知的音效製作故事,其中也有台灣之光李安導透露當年他在《斷背山》中如何運用風聲來控制觀眾對於片中角色性格、命運的解讀。
  • 官方網站
  • IMDb
  • 台北票房: 73萬(台幣)
  • 美國票房: 51,605(美金)
  • 影片年份:2019
  • 出  品  國:USA
  • 出  品:Ain't Heard Nothin' Yet Corp.
  • 發  行  商:造次映畫
  • 語  言:English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4 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