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塔可夫斯基─以鏡頭雕刻時光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塔可夫斯基─以鏡頭雕刻時光
中山73五月份焦點影人單元「塔可夫斯基─以鏡頭雕刻時光」,預計放映七部經典影片,《潛行者》《安德烈盧布列夫》《伊凡的少年時代》《飛向太空》《塔可夫斯基之鄉愁》《鏡子》《犧牲》。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19/05/01


劇情簡介
中山73五月份焦點影人單元「塔可夫斯基─以鏡頭雕刻時光」,預計放映七部經典影片,邀請觀眾靜靜欣賞大師鏡頭下雕琢的時光:《潛行者》《安德烈盧布列夫》《伊凡的少年時代》《飛向太空》《塔可夫斯基之鄉愁》《鏡子》《犧牲(1986)》,詳細節目介紹與場次資訊請上中山73臉書專頁查詢。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對於作者電影的深耕令我感到十分珍貴。在去年十一、十二月,中山73做了焦點影人文溫德斯,今年一、二月是卓別林,三、四月則分別是賈樟柯吉姆賈木許,即將到來的五月則是塔可夫斯基

言必稱大師太沉重,塔可夫斯基固然在影史甚至美學上有不可搖撼的位置,但他作品中的關懷卻一直是小人物們在這個世界、整個生存處境裡的位置,及其所面對的迷惘或失落。

俄羅斯導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出生於1932年,父親是詩人,塔可夫斯基曾多次在電影中引述父親的詩作,母親是演員。塔可夫斯基從處女作《伊凡的少年時代》到接下來的《安德烈盧布列夫》都拿下影展大獎,但卻也和蘇聯當局幾乎決裂,電影到數年後才得以上映,之後提的拍片計畫全數被否決,他因此拍了相對商業的科幻片《飛向太空》,因為這樣爭回較大的權限,並持續拍了結合父親詩作與母親一生、自傳色彩濃厚的《鏡子》。《鏡子》可說是讓塔可夫斯基達到國際知名度的極高點。

然而他在國內的發展依然受限,在拍了另一部科幻片《潛行者》後,在1983年離開家鄉,前往義大利拍攝了《塔可夫斯基之鄉愁》,拍完這部被認為是他藝術生涯最深刻、重要的作品後,塔可夫斯基也下定了決心,不再返回蘇聯。接下來的《犧牲(1986)》獲得1986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但他隨即於同年十二月癌逝巴黎,享年五十四歲,只留下七部長片和一部短片作品。

塔可夫斯基曾說,「我想要的是在銀幕上創造一個盡可能完美的理想世界,如同我『親身』體驗到那樣。我將不會對觀眾隱瞞想法,也不對他們炫耀,而只要用自認為最具表現力、最能清晰表達難以捉摸的生命意義的標誌,來重建這個世界。」

這樣一段話,包含了塔可夫斯基電影兩個極重要的核心;一是它們俱追尋的某個純淨、真理式的精神原鄉;另一則關於這位作者在創作影像時的重要依據。

塔可夫斯基電影中的人物總是為了某個非常隱晦的理由,啟動了非常大動作的生命變遷。例如《安德烈盧布列夫》中的畫家放下畫筆,跟著鑄鐘者走上一段非他所曾預料的旅程,例如《潛行者》中作家、科學家和引路人那趟前往禁區的神祕旅程,例如《塔可夫斯基之鄉愁》中詩人前往義大利探尋一名十八世紀作曲家的生平。「旅程」原是所有故事的原型,可以是具象的,比如行經各種風景,也可以是抽象的,比如將獲得轉變或成長,但塔可夫斯基電影中,這些人物把心託在某個很遠的地方,但那裡究竟是什麼、有什麼,他們其實並不知道,他們只是像是天命或宿命地感覺到某個更高、更絕對的真理的召喚。

這些電影恰恰不是要說教地給出一個正確的人生答案,而是要呈現:擁有一份純淨的對某事物的掛念和信仰,將會賦予生命真正的重量。那個重量,不見得是幸福豐饒,但卻能讓紛亂迷惘的靈魂安靜下來,當靈魂得以安心棲居,則我們就可以真正更深刻地去凝視和感受這個世界,以及面對自己生命裡的全部。

對於生命中一切時刻都用全部心力去感受和提煉的這位作者,作品中每一張畫面,既是寫實的,又也讓人看到夢、記憶、夢想,是如何刻鏤進這張現實風景。因此人們總是說塔可夫斯基的電影滿載著詩意,那些各種模樣的思索、感受和洞察,若隱若顯地懸浮著,賦予裡頭的世界一份似乎不易穿透、卻又流洩著纖細的啟發,這樣的氣蘊。

但這些如詩如夢的影像是怎麼來的呢?不同於人們可能想像的飄渺、耽溺,塔可夫斯基為他的電影錘鍊了一套「詩的科學」,也就是說,對這位作者來說,要創造氤氳如霧,必須通過準確的度量與操作,從這個角度來想,就會對上述他所說的「(我)要用最具表現力、最能清晰表達難以捉摸的生命意義的標誌,來重建這個(理想)世界」感覺到另一份深意。

前年臺灣重新出版了塔可夫斯基談論其電影與創作和生命觀點的《雕刻時光:時間.記憶.夢境──塔可夫斯基談創作美學》(漫遊者文化,2017),讀著他對每部電影創作過程的紀錄,可以深切明白其中是如何講究科學與邏輯,也就是掌握一切物質性的狀態,在銀幕上創造一個像記憶或夢的場景。

塔可夫斯基眼中,他的電影都關於根源,那與故鄉、童年、祖國和地球都相互關連。文明裡人們所處在的精神危機,就在於失去了這種最初的連結。今天的人類,或許比起這些電影所處在的年代,陷入了更嚴重的疏離、徬徨和虛無的處境,在這樣的灰濁時刻進入塔可夫斯基的世界,不只是親炙電影史的重要時刻,也是重新凝視、傾聽、回返我們的真心,以及更深處的精神狀態。


精神的原鄉,生命的重量─文/黃以曦 (影評人)

  • 官方網站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9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5 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