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府中15四月:海洋之聲 2020 FUZHONG 15 APRIL
府中15四月:海洋之聲 2020 FUZHONG 15 APRIL
本月府中15主題「海洋之聲」,回顧電影世界,其實也有相當多以海洋為主題或背景之作,本月府中15將獻映多部出色的海洋電影,讓大家感受大海的魅力。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20/04/01
劇情簡介
一年一度的世界海洋日將至,聯合國訂定的2020年度主題是「創造永續海洋」(Innovation for a Sustainable Ocean)。回顧電影世界,其實也有相當多以海洋為主題或背景之作,值得世人省思如何與廣袤大海共處,維護我們的藍色星球。本月府中15將獻映多部出色的海洋電影,讓大家感受大海的魅力。

相信許多熟悉海產的朋友都對阿根廷魷魚不陌生,但卻從來沒想過讓這些食物上桌之前,有多少勞工必須花費數十天橫跨上萬公里的水路捕撈魚貨,導演盧昱瑞的《水路—遠洋紀行》紀實臺灣漁船第一線工作現場,意義非凡;作為四面環海之國,臺灣父母卻常教育小孩離海邊遠一點,為了打破這樣的恐海教育,「拖鞋教授」蘇達貞計畫率領學員自己造船航出臺灣,《夢想海洋》記錄下了整個計畫的願景以及難以抵禦的現實考驗。

2010年4月20日,英國石油公司位於墨西哥灣的鑽油平臺「深水地平線」鑽頭爆炸,導致11人死亡,三個月內洩出了320萬桶石油,一望無際的海洋遭受石油污染覆蓋,究竟這場危機是一場意外還是人禍,《怒火地平線:浩劫始末》詳實說明了事件始末;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肯定的《海上焰火》帶領我們來到義大利蘭佩杜薩島,看見這個地中海島嶼如何面臨難民危機,富有詩意的影像記述使觀者得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場人道危機;你知道嗎?漂浮在海洋表面的塑膠廢棄物只占海洋塑膠的1%,那麼其他塑膠在哪裡呢?也許已經悄悄地進入了人體內,《海洋塑膠垃圾與生態危機》的警示並非駭人聽聞,這是人類正在面臨的新食安危機。

本月也將獻映多部出色的劇情片。榮獲奧斯卡獎提名的《怒火地平線》便是將上述的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以劇情片呈現的商業巨作,由馬克華伯格領銜主演。法國導演盧貝松風靡全球的《碧海藍天》數位修復版再現,故事描述一個男人與海豚的誠摯情誼,場面絕美而詩意。日本新銳導演片山慎三技驚四座的首部長片《海角上的兄妹》,描述海港小鎮的悲情兄妹何以墮落,一刀未剪的尺度令人瞠目結舌。

本月的「經典回顧:影史經典之作」單元將放映三部大師經典,分別是大衛林區的經典奇想Cult Film《橡皮頭》、柯波拉的壯闊史詩巨作《現代啟示錄》以及侯孝賢的《海上花》。當年在金馬獎獲得評審團大獎的《海上花》集結了梁朝偉、李嘉欣、劉嘉玲、伊能靜等中、港、臺明星,可說星光熠熠,由攝影大師李屏賓操刀的長鏡頭早已是華語美學標竿,數位修復版的放映機會切勿錯過。

四月份請來觀賞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的「海洋之聲」精選影片,感受海風的吹拂,聚焦深不可測的海洋現象。

府中講堂/映後座談
 4/5(日)13:30《刪海經
講者:洪淳修 導演
 4/19(日)16:30【府中來七桃】短片集:楨姐Đặng Tú trinh +從南崁到內壢+玉華
講者:蔡宗憲、薛若儀、文嚴霆 導演
 4/19(日)19:00【府中來七桃】短片集:三十歲的高中同學+原生小說
講者:賴韋勳、林杰 導演

  • 官方網站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20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5 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