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府中15十二月:未來城市 2019 FUZHONG 15 DECEMBER
府中15十二月:未來城市 2019 FUZHONG 15 DECEMBER
2019年即將邁入尾聲,我們將面臨這個時代的轉捩點。本月府中15主題「未來城市」,讓我們從過去、現在、未來,展望我們人類的下一步,特別推薦單元包括「臺灣首映」、「跨年特別企劃」等。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19/12/01
劇情簡介
2019年即將邁入尾聲,我們將面臨這個時代的轉捩點,望眼國際,無論是中美貿易戰抑或英國脫歐激辯,許多專家學者都對未來的人類走向做出種種預測,究竟未來該何去何從,而我們又能從哪些過去的歷史找到未來前進的軌跡?12月適逢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八周年館慶,策展團隊試著透過多部關於明日的電影,讓我們從過去、現在、未來,展望我們人類的下一步,特別推薦單元包括「臺灣首映」、「跨年特別企劃」、「城市游牧影展巡迴精選」,也為今年畫下一個精彩的句點。

談到未來,人們無不擔心人力是否會被人工智慧(AI)給取代。《AI新紀元》走訪多位頂尖學者,對AI與人類的關係提出警示與建言。《美麗事,殘破世》則是以實驗性的敘事,觀望人類與機器之間的依存關係。其實人力被取代的危機並非陌生的課題,從工業革命開始人類就與「非人類」同舟共濟。當許多人都在討論飛天車或太空旅行時,卻往往忘記我們當下有更迫切的未來課題正在考驗我們的安全與性命,臺灣首映的生命科學紀錄片《基因解密》探討這兩年熱議的「基因編輯」工程,當人類的技術儼然超越自然的演化規則,該如何堅守最後一道倫理道德防線?人類在2050年將突破百億人口,屆時地球的糧食資源是否足夠分配?《飲食革命:明日的餐桌》便是以此角度來討論食安問題與基因改造食物,向世人提出警示。

臺灣的未來會是什麼面貌?五位青年導演在《十年台灣》分別透過影像,表述了他們對於未來的想像。詹皓中導演的紀錄片《在雲裡》,也延續了前述劇情片所擔心的未來空汙問題,拍攝了雲林的過去與未來,從滿是森林的人間淨土,到石化工業進駐後對當地造成的環境危害,我們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凝視我們的家園?賀照緹執導的《未來無恙》則以關懷的視角拍攝了兩名原住民少女對未來的徬徨,不健全的原生家庭幾乎壓倒了她們對希望的渴求。

本月也將獻映多部重磅劇情片,包括榮獲奧斯卡獎殊榮的《人造意識》,描寫了一個人類與AI的禁忌之戀;被譽為科幻電影史經典的《人類之子》提出了一個前所未見的假設:如果人類全部失去生育能力將會發生什麼事?《AI終結戰》則描述一個女孩與AI母親之間的依存關係。日本電影《人魚沉睡的家》則描繪一對父母將機器人技術置入於植物人女兒身上,卻沒想到原本出於愛的實驗竟越來越失控。

最後,配合府中15館慶,舉辦【一本初衷—臺灣電影劇本故事特展】,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也選出三位參展編劇的代表作品:呂安弦五星級魚干女》、王莉雯引爆點》及張耀升健忘村》,三場皆免費放映。另外,喜愛經典科幻電影的影迷們千萬不要錯過《駭客任務》三部曲跨年連播三集的特別活動,映前的聲響派對絕對帶給觀眾們與眾不同的感官體驗!

映後座談
*12/08(日) 16:30《未來無恙
講者:賀照緹 導演
*12/15(日) 13:40《在雲裡
講者:詹皓中 導演
*12/21(六) 11:00《帶媽媽出去玩
講者:隋淑芬 導演

  • 官方網站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9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0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