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府中15一月:亞洲連線 2019 Fuzhong 15 January
府中15一月:亞洲連線 2019 Fuzhong 15 January
本月府中15除了挑選多部亞洲亮眼紀錄片及劇情片外,並從多元視角觀看亞洲文化的特殊性,讓臺灣觀眾對於鄰近國家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19/01/01
劇情簡介
亞洲電影在國際影壇上,已不可同日而語,不論是亞洲新導演的充沛創作能量,或是亞洲電影的市場影響力,越來越多的亞洲導演,在國際影壇上發光發亮。本月府中15除了挑選多部亞洲亮眼紀錄片及劇情片外,並從多元視角觀看亞洲文化的特殊性,讓臺灣觀眾對於鄰近國家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曾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的香港導演楊紫燁,2018年新作《仁多瑪》,這個月在府中15臺灣首映。記錄青藏高原的遊牧村落,一位美國來的籃球教練,開始培養第一支青藏籃球隊的誕生,然而文化隔閡是否有礙於他們實踐籃球夢呢?獲得國際多項大獎的攝影師王久良,《塑料王國》耗時五年追蹤中國的廢舊塑膠進口問題,揭露「垃圾貿易」的巨大危機,及危害人民的殘酷事實。本片除在國際影壇大有所獲之外,還促使中國展開禁收西方垃圾的環境保護政策。

反觀臺灣,甫獲得釜山影展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洪子健,在其紀錄片《無主之地:一部台灣電影》中,以一位臺裔美國公民的身份,理解釣魚臺的臺、日、中多年錯綜複雜的政治角力;而作為全球商品鍊一環的臺商,傳統產業要如何轉型?關注全球化衝擊的賀照緹導演,以《台灣黑狗兄》一片,展現臺灣特有的生命力,及小人物不服輸的志氣與勇氣;《看不見的台灣》則以一場無法預期的異想之旅,探討臺灣通靈文化。

東南亞電影娛樂產業領頭羊之一的泰國,除了商業主流電影外,獨立電影的產量也日漸提升,並具備其濃厚獨特的色彩,已在世界多個影壇展露頭角。紀錄片《當光影不再》由華裔泰國新銳導演瓦塔那蓬執導,第一部長片記錄曼谷最後一間膠捲電影院的沒落,與相關產業人員的無奈與徬徨。法籍柬埔寨導演周戴維同樣也在第一部紀錄片《金映歲月》中,從家族記憶回溯,找尋柬埔寨電影最輝煌的歷史年代。

劇情片方面,題材多元豐富。菲律賓導演曼多薩關注社會底層小人物的無奈,《私法拘留》描述以販毒維生的家庭陷入腐敗執法體系的漩渦;同樣描寫庶民風情,越南名導潘黨迪則以《夏戀之外的故事》捕捉千禧年經濟起飛的越南,跨越城市與鄉村,茫然年輕人面對生活苦悶的情慾流動。香港電影《十年》由五位新銳導演,各拍攝一支短片想像十年後的香港,其政經社會的變化與衝擊;《晚五朝九》也是由四段短片組合而成,來自亞洲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導演,透過影像展現不同城市風貌,表達他們對於人和亞洲社會的關注。《山那邊的青稞田》則由初執導演筒的王天,描寫西藏受政治壓迫下,人民的生活處境。最後也不能錯過,由韓國名導李滄東執導的《燃燒烈愛》,改編自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短篇,同樣也描寫年輕人的茫然與情慾糾葛,導演強烈的個人風格與電影語言,為他拿下2018年坎城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本月再度推出「大舞臺饗宴」單元,這次挑選臺灣難得一見的音樂劇,分別是由高行健之著作為本,將史前神話故事搭配搖滾樂搬上舞臺的《山海經傳》,以及結合了原住民傳統歌謠、當代創作與電影的《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兩部本土製作的優良音樂劇,精彩可期。最後也不能錯過配合「景框之外-臺灣電影職人特展」,三部有關臺灣電影職人的代表作品《血觀音》、《范保德》、《翻滾吧!阿信》也能免費觀賞。

  • 官方網站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9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17 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