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府中15九月:大娛樂家 2018 Fuzhong 15 September
府中15九月:大娛樂家 2018 Fuzhong 15 September
2018年府中15九月主題「大娛樂家」,聚焦於全球藝術娛樂產業,從舞蹈、表演藝術、影視產業,甚至建築藝術、精緻餐飲文化等各個面向,他們如何靠著天賦異稟的才能,從發跡、崛起、茁壯到成為一方之霸的過程。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18/09/01
劇情簡介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放鬆與娛樂是不可缺的生活要素;法國作家羅曼•羅蘭也認為在工作與遊樂之中,存在著一種和諧,兩者巧妙結合,便能創造生活的藝術。自娛自樂外,除了看熱鬧也要看門道。本月府中15選映多部得獎電影,聚焦於全球藝術娛樂產業,從舞蹈、表演藝術、影視產業,甚至建築藝術、精緻餐飲文化等各個面向,了解各行各業的頂尖高手,是如何靠著天賦異稟的才能,從發跡、崛起、茁壯到成為一方之霸的過程。另一方面,透過紀錄片深入探討各個娛樂產業的幕後祕辛;歐美各國如何藉由優質的文創內容,打造稱霸市場的文化娛樂產業?臺灣過去輝煌的娛樂產業,又是遇到什麼樣的困境?要如何迎戰全球化的挑戰?

「看戲的是傻子,演戲的是瘋子。」劇場藝術有什麼樣的魅力,讓臺上臺下各成忘我的境界?

遇見黑天鵝王子》記錄新任舞蹈總監班傑明,如何帶領頂尖舞者,並結合跨界藝術團隊,走出傳統芭蕾窠臼,帶來創新風格。《莎拉巴拉斯:佛朗明哥的呼喚》則記錄西班牙佛朗明哥女王全球巡迴演出,跟著電影一窺最新舞作籌備過程及精彩演出;《裸舞芭比》則以更貼近主人翁的角度,記錄一名傑出的現代舞者芭比珍史密斯,在離開以色列舞團,回到美國故鄉後,如何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舞臺。紀錄片捕捉舞者們的精湛演出將震撼觀眾們的感官與心靈。

而劇情片方面,特別選映兩部截然不同的故事,但都不約而同以電影╱劇場的表現形式相互呼應,巧妙轉換手法值得一看。法國賣座舞臺劇改編的《愛情陷阱》,全片在巴黎奧德翁劇院實景拍攝,原班人馬演出,白天拍電影、晚上演舞臺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劇情片等多項大獎的《鳥人》,瘋狂大膽的敘事及運鏡,精準描繪演員的心路歷程,點出星海浮沉的無奈與矛盾。

在傳統藝術受到數位娛樂時代正面迎擊下,該如何轉型?《巴黎歌劇院》記錄2015年新上任的院長,在各種危機處理後,如何扭轉劣勢,不負自19世紀以來的輝煌名聲?吳耀東導演的《戲台滾人生》,長達7年記錄「壯三新涼樂團」,這群默默守護歌仔戲的表演工作者,要如何找回他們的觀眾,繼續將此庶民娛樂流傳下去?《藝霞年代》喚起60年代那段難忘的回憶,媲美臺灣寶塚劇團的「藝霞歌舞劇團」在面對戲院改制以及群龍無首的狀態下,驟然走入歷史,二十多年後,歌舞劇重新復出舞臺,要讓舊粉絲重溫美好時光。

百花齊放的娛樂產業,除了劇場藝術、影視動漫外,精緻飲食文化也成為娛樂生活重要的一環。特別介紹3部紀錄片:《酒神舒曼》跟隨傳奇調酒教父查爾斯舒曼的腳步,走訪全球頂尖酒吧;《創意料理新人王》貼身記錄最年輕的三星主廚,揭露其創意料理的製作過程,並探訪數一數二的美食專家;《主廚女神》則改寫餐飲界以男為尊的遊戲規則,拜訪全球各地廚藝女強人,翻轉飲食界的刻板印象。

配合本月主題還推出「大舞臺饗宴」單元,選映經典表演藝術作品,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彷彿化身劇院,讓觀眾大飽眼福,體驗身歷表演現場的效果。

最後介紹本月紀錄片駐館導師黃亞歷,其首部紀錄長片《日曜日式散步者》因展現紀錄片創作的無限可能,獲得第53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肯定,導演親自選映1929年的實驗紀錄片《持攝影機的人》,歡迎影迷們參加映後座談,聽聽他對於創作的獨特看法。

    相關新聞
  • 府中15九月《巴黎歌劇院》、《遇見黑天鵝王子》好片登場2018-08-24
    府中15九月策劃「大娛樂家」主題影展,選映來自10國、共24部電影,本月聚焦全球藝術娛樂產業,從舞蹈、表演、影視、建築、餐飲文化等各個面向,了解各行各業的頂尖高手,是如何靠著天賦異稟的才能,從發跡、崛起、茁壯到成為一方之霸。
  • 官方網站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8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0 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