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府中15四月:他們在島嶼寫作 2016 Fuzhong 15 April
府中15四月:他們在島嶼寫作 2016 Fuzhong 15 April
文學,承載著人類數千年來的心跳搏動,作家們透過紙筆將腦中思緒的一瞬間化為文字的那一刻,便為時代創造了永恆的印記。府中15將放映《他們在島嶼寫作II》、精選來自世界的精彩文學紀錄片及多部文學改編電影。
  • 上映日期:2016/04/01


劇情簡介
文學,承載著人類數千年來的心跳搏動,作家們透過紙筆將腦中思緒的一瞬間化為文字的那一刻,便為時代創造了永恆的印記。目宿媒體於2011年推出《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影展》,為臺灣多位重要的作家身影留下珍貴的影像,並在紀錄片導演與作家的相互交鋒、激盪中,敲響了文字所蘊含的多重複音,激發我們對文學的多層次想像。


他們在島嶼寫作II ─ 文學大師系列影展

時隔五年,「他們在島嶼寫作」推出第二系列,府中15在四月特別以此為策劃主題,看看文學與電影兩種截然不同的視覺平台相結合後,能夠將我們想像的心靈空間推展到什麼境界。不可錯過「他們在島嶼寫作2」七部影片連映的機會,這次除了持續關注在臺灣島上耕作文字的人,也將攝影鏡頭延伸到其他中文創作的華人作者,像是兩位香港導演陳果、黃勁輝所拍攝的《我城》、《東西》、《1918》,分別紀錄了西西、也斯、劉以鬯三位香港作家,引領觀眾體會創作者所歷練的香港情懷。

臺灣方面,陳懷恩用《如歌的行板》中溫柔的影像,解讀瘂弦詩中的愛與韻律。王婉柔導演的《無岸之河》在作家與場景的對應中,試圖尋找洛夫詩中所辯證的題旨與脈絡。齊怡、劉佩怡導演《讀中文系的人》,翻閱了堪稱校園傳奇的散文與翻譯大家林文月的人生傳奇。而白先勇在鄧勇星所導的《奼紫嫣紅開遍》之中,展現出一代文學巨擘充滿膽識與深情的創作胸襟。


追尋文字的軌跡

除了「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之外,本月也精選了來自世界的精彩文學紀錄片。在府中15首映的《來自過去的未來人:向大師致意 ─ 古龍》是所有武俠迷不可錯過的作品,從許多珍貴的訪談與史料,為一代武俠大師的貢獻做了一次完整的紀錄。《沙林傑》則是探索美國文學經典《麥田捕手》作者神秘又充滿傳奇的一生,《威廉布洛斯的叛逆人生》則從「垮掉的一代」的觀點探討美國文化與二十世紀前衛文學的發展。《超級影評的傳奇人生》關注另一種文字創作形式的作者,他們與電影之間緊密又依賴的共生關係。從這幾部紀錄片中,我們更能看到文字背後所承載的文化與時代觀點,以及文學作品對一個世代的意義。


當文學變成電影

電影從沒有放棄用影像將文學具象化的企圖,有些改編相對簡單,但許多純粹的文學藝術對影像創作者來說是具有相當挑戰的考驗。《海的蓋子》、《白河夜船》兩部同樣改編自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原著的作品,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也讓熟悉小說的觀眾驚嘆文字躍於銀幕所產生的感染力。喜歡法國古典文學的人當然不能錯過改編自福樓拜經典作品的《慾見包法利夫人》,這部當年被視為淫穢之作,如今卻是「新藝術的法典」的偉大小說,在法國女導演蘇菲巴瑟斯的重新詮釋下展現不同的風味。而改編自舞台劇的《憂傷大象之歌》,讓文學、戲劇、電影三方曖昧的多層次關係,輔以加拿大才子札維耶多藍的精彩演技,激盪出形式間彼此超越與突破的火花。愛書人當然還要看《圖書館戰爭2:最後任務》,就算沒看過第一集,這部充滿政治寓意的科幻電影也能激起你對守護知識自由的決心。


文學改編.經典之夜

本月經典之夜同樣精選兩部文學改編電影,無論原著或電影皆是不可不看的佳作。《蒼蠅王》是家喻戶曉、發人省思的青少年小說改編,透過孩子的眼睛看人性的善惡辯證與掙扎。《地下鐵裡的莎琪》由法國名導路易馬盧執導,運用許多特殊的電影技法與敘事,呈現原著前衛小說的格局與風格,是愛電影人不可不看的改編範例。

除了文學的主題放映之外,四月還有「館慶特映」與「金穗獎巡迴放映」在府中15接力登場,相信所有愛影人都能在文學與電影的陶冶中,為心靈的想像力找到更廣大的舞台。

  • 官方網站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6
  • 出  品  國: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4 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