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府中15五月:你愛家,更愛國 2015 Fuzhong 15 May
府中15五月:你愛家,更愛國 2015 Fuzhong 15 May
有時候人們可能講不清楚,家庭與國家對我們的意義;在21世紀的今天,它們也歷經相當的演變與衝擊。府中15五月以「你愛家、更愛國」為主題的紀錄片映演;正反映出這兩個對人們極為重要,卻又不常深入思考的意念。
  • 上映日期:2015/05/01
  • 廳數 (1)


劇情簡介
有時候我們可能講不清楚,家庭與國家對於我們的意義;至少,在此21世紀的今天,它們也確實歷經相當的演變與衝擊。我們五月以「你愛家、更愛國」為主題的紀錄片映演;正反映出這兩個對於我們日常生活極為重要,卻又不常深入思考的意念。


在《府中15五月:你愛家,更愛國》選映的影片中,蔡一峰以莫拉克颱風為題材的作品《無聲的呼喚》,提議族群意識、部落社群對於重建「家園」的重要性;湯湘竹的《餘生-賽德克‧巴萊》同樣強調族群之外,也牽涉性別角色與歷史記憶,可能如何建立我們的社群認同。另一方面,族群的「純粹性」或許有並非家庭、社群或國家的唯一基礎,《海的另一邊》、《家國之外》和《美好的時光》,提議了家庭建構的對立層面,展現異族、跨國與遷徙而居「另起爐灶」的可能性。

誠然,近半個世紀以來華人世界,由於遭受國家的動亂、戰爭的摧殘,家庭與國家的組成與建構,同樣延伸發展多重的可能面貌;廖克發的《不即不離》、來自印度的《胖媽媽傳奇:加爾各答中國城》與《荊籬之上:遙遠的黎明》;它們深刻地刻劃流離失所、離散客居的生活經驗之外,也提醒我們家庭與國家的多樣面貌。族群意識、歷史記憶、群體生活、居住地域、國家疆界到浪跡天涯,無所不能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國;看來像是只有在強勢畫上界線的時候,這個世界才開始給自己找上麻煩。


至於劇情片的部分,我們也嘗試提供幾部與家庭有關的好看電影,韓國著名導演金基德,榮獲威尼斯金獅獎的作品《聖殤》,混和暴力、殘酷、冷血、無情與溫柔母愛的強烈風格,無疑也給了我們一個印象深刻的母親形象。希區考克的《辣手摧花》(1943),給了我們一個面臨家庭危機,家庭成員角色關係的演變;特別是希區考克表面寧靜安逸的家庭,可能暗藏隱密危機的驚悚駭人。資深導演萬仁的近作《車拼》,藉由兩岸通婚的故事,嘲諷彼此之間的刻板印象,批判世代之間的殘餘仇視,直到終了給我們一個超越的愛的世界。


經典影片推薦的部分,《四海好傢伙》和《哥吉拉的誕生》,分別代表了黑幫電影與科幻怪獸片,兩個影迷們百看不厭的流行類型。《江湖浪子》可以是美國好萊塢經典時期的代表作品,特別是保羅紐曼在劇中的傳奇性角色表演。


五月裡、我們特別為「母親節」應景地規劃了三部有關母親的電影。《世上最美麗的離別》與《女兒的嫁衣》是典型的家庭通俗劇影片,強調為人母親為了兒女、家人,犧牲、奉獻,直到賠進性命也甘之如飴的賺人眼淚電影,以及奧斯卡1979年的最佳影片《克拉瑪對克拉瑪》。另外,《蘇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則是一部紀錄片,描述蘇蘭在扮演女兒、母親與妻子的三個角色中,又如何扮演老師、藝術家、追夢者與抗癌者的激勵感人故事。


《閱讀時光》是五月的一個特別企劃放映,相較於類似「作家身影」系列紀錄片的創作模式,它是透過改編拍攝台灣文學作品,每部作品25分鐘,內含20分鐘文學改編戲劇以及5分鐘紀錄片,全系列共10部作品的系列影片。它們的導演包括鄭文堂、沈可尚、王小棣、鄭有傑、安哲毅、王明台、廖士涵等,台灣著名影視編導,他們的代表性也使這些影片特別值得推薦。

  • 官方網站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5
  • 出  品  國: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0 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