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府中15九月:罪與罰 2014 Fuzhong 15 September
府中15九月:罪與罰 2014 Fuzhong 15 September
面對近來多起震盪社會的重大事件,九月份府中15主題影展特別以「罪與罰」為課題,希望透過相關影片的選映,帶領觀眾從更多元的角度,重新思索犯罪、暴力、與刑罰的本質與意義。
  • 上映日期:2014/09/01


劇情簡介
重大災難事件總是讓人膽戰心驚。從高雄氣爆、澎湖墜機、馬航空難、到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不管是天災還是人禍,每一次發生重大災害,人們總要問為什麼?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尤其是人為的災禍,更總是掀起社會輿論的瘋狂追問,究竟是誰、家庭成長或心理狀態是什麼樣的人?動機理由或起因緣由又是什麼?問完了十萬個為什麼之後,接著追究責任、懲處刑罰,然後隨著時間和新聞的淡忘,當初的恐懼驚慌彷彿也就暫時拋在腦後。然而,災難真的就此結束了嗎?當我們忙不迭地將殺人兇手「繩之以法」,關入大牢之後,真的就此世界太平了嗎?我們真的就沒有責任了嗎?《科倫拜校園殺人事件》、《蒙特婁理科大學殺人事件》、《大象》、《大快人心》……,太多太多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紀錄片,一再的提醒我們,就算殺人犯獲得所謂正義的懲罰,事件其實尚未結束,檢討和療傷才正要開始。

面對近來多起震盪社會的重大事件,九月份府中15主題影展特別以「罪與罰」為課題,希望透過相關影片的選映,帶領觀眾從更多元的角度,重新思索犯罪、暴力、與刑罰的本質與意義。

首先,由奧地利名導麥可漢內克執導的冰川三部曲:《第七大陸》、《班尼的錄影帶》、《禍然率71》,從銀行少年殺人自殺事件,不但一口氣顯示了三層對現代人性冷漠與扭曲的狀態,也對歐洲社會長期以來的疏離提出了最嚴正的控訴。三部影片都以中產階級為主題,《第七大陸》以看似沒有明顯起伏的故事線,卻將日常生活化成一種重復機械化的無間地獄,《班尼的錄影帶》以少年對暴力的無知與好奇,轉為整個社會對生命的輕賤態度,《禍然率71》更是直接用七十一個生活片段,讓觀眾自行拼湊出事件的真正樣貌。所謂冰川,就是多年積雪不除,久而久之累積而成再也無法摧毀的冰川,冷漠人心也就是如此成形。漢內克用冰川比喻人性,特別將焦點鎖定中產階級,越是主流價值、權力的既得利益者,越是無法自覺,而成為集體暴力的共犯。

由導演蔡崇隆製作完成《島國殺人紀事》紀錄片三部曲,則藉由蘇建和案、盧正案,帶領觀眾深入臺灣司法問題的核心,重新檢視這些所謂「伸張正義」過程中的運作邏輯、權力關係,以及嚴峻考驗下的人心掙扎。

除了不可不看的三部曲系列,犯罪者母親的《凱文怎麼了》、受害者父親的《彷徨之刃》,以及犯罪者與受害者之間微妙互動的《再見溪谷》,則不約而同的以某種「還原」的手法,不固著於暴力事件本身的再現,而是更細膩地呈現了人物的情感,不再只是新聞八卦式的誇張炒作,而是帶領觀眾真的看到事件中的人們,是如何面對一切、走出悲劇。此外,像是《華爾街之狼》、《戰爭遊戲》,以及美國紀錄片《黑金風暴》,則是從經濟犯罪、電子世界的戰爭遊戲,點出犯罪、暴力的複雜曖昧性,不僅大膽地點出人性的貪婪、無知,也帶出「罪與罰」更複雜的思考與辯證。

「當客觀超然的科學與宗教,不能避免人為主觀的操縱,那麼也未必會是真理的最後解答。」──《島國殺人紀事二》

正義、邪惡、復仇、施暴……,犯罪事件像是投入水中的大石,瞬間激起了巨大的水花,和一波又一波的波瀾與漣漪,盪動、影響、波潮不斷。如果依照二十世紀重要的法國思想家傅柯的說法,規訓與懲罰、犯罪與罪責,其實都是文明社會系統化暴力的過程。嚴格說起來,犯罪、兇手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人們屈服於自我的恐懼,而將一切罪愆妖魔化的過程;蒙上了真理的眼睛,就只能隨著波瀾漣漪陷入恐懼的漩渦中,再也無法自拔。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4
  • 出  品  國: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0 20:28